环境监测技术

编辑: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日期:2021/12/31浏览量:

环境监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掌握环境监测、工业“三废”检测、职业卫生安全评价、室内污染物化检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等环境保护行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面向环境保护一线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其中专业课程由基础化学、环境仪器分析等专业基础课和水环境监测、空气环境监测等专业核心课以及4门专业拓展课和实践性教学环节组成。专业核心课及主要教学内容见表1

表1  专业核心课及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教学内容

1

水环境监测

水样的采集与保存、水的物理性质的测定、金属化合物的测定、非金属无机物的测定、有机化合物的测定。环境监测质量保证的基本内容,实验室质量保证、分析质量保证、数据质量保证的基本方法。

2

空气环境监测

大气及废气的采集与保存、空气物理性质的测定、金属化合物的测定、非金属无机物的测定、有机化合物的测定。环境监测质量保证的基本内容,实验室质量保证、分析质量保证、数据质量保证的基本方法。

3

土壤和固体废弃物环境监测

土壤和固废样品的采集、制备和预处理、土壤和固废物理性质的测定、金属化合物的测定、非金属无机物的测定、有机化合物的测定。环境监测质量保证的基本内容,实验室质量保证、分析质量保证、数据质量保证的基本方法。

4

职业安全与卫生评价

生产性毒物的识别和控制、工作场所中粉尘的检测、工作场所中铅的检测、工作场所中有毒有机物的检测、编制职业安全与卫生评价报告

5

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工程分析和污染源调查的内容及方法、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水环境影响评价、噪声环境影响评价等

6

环境规划与管理

环境规划方案编制的基本程序及主要技术内容;环境现状调查的技术资料来源、环境信息采集的主要技术方法、环境预测的主要技术方法、决策分析及最优化技术方法等;

【专业技能证书】

 1+x水环境监测与治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面向环保企事业单位、环境检测公司、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公司、职业安全与卫生评价公司、各类企业污染物浓度检测部门及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部门、环境监测站等。

荣获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环境监测与治理”赛项一等奖


荣获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