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

编辑:智慧农业学院发布日期:2021/12/22浏览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气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的生产、安装、调试、运维、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学、机械工程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维修电工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PLC技术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过程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运动控制系统、现代电气控制系统、电气制图、单片机技术应用、机器人技术。

【教学科研成果】

近三年团队教师教科研成果:主持国家级资源库建设课程2门,主持江苏省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4门,公开发表论文28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EI检索)12篇,主持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5项、院级课题5项、指导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6项,其中“乒乓球捡球机的设计”项目荣获“最具潜力项目奖”,指导学生毕业毕业论文获江苏省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院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项。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十余项,发明专利12项,其中转让专利18项。荣获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1项、优秀奖1项,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

【专业技能证书及就业方向】

职业岗位(群)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或职业素养)

课程模块

证书

1.工业自控设备工艺操作

电气设备操控、生产组织、生产管理等工作

能按照工艺文件要求操作自动控制或机电设备。


机械制图、

AUTOCAD软件应用

机械工程基础

机械零件常规加工

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

维修电工技术

维修电工


2.工业机电设备维护、检修、试验


仪器仪表检测与维护;

机电设备维护检修和试验;

机电设备故障排除及维护管理



能正确规范使用电子元器件;能正确使用仪器仪表并进行检测与维护;负责检测系统和DCS、PLC等系统的点检和维护,具有熟练的电工基本操作技能。

按照设备管理要求进行机电设备的维护检修和试验、故障排除及维护管理


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

维修电工技术

电工电子学

单片机技术应用

机器人技术

过程控制系统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



电气设备安装工

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


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


3.工业生产控制系统的工艺设计






自动设备与生产线安装、调试;

生产线控制系统的升级改造





能对自动控制系统进行电气控制系统设计;

能熟练使用PLC及组态软件进行编程应用,具备小型PLC控制系统的编程能力。

掌握变频器与伺服控制技术,能进行小型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维护;

能进行典型交直流调速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




PLC技术应用

运动控制系统

自动控制系统

过程控制系统

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

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

机器人技术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





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

电气工程师








4. 工业自控设备技术支持与销售






技术改造;

培训及编制工艺文件;

工控产品营销及售后服务



能依据现场条件及客户要求,进行产品营销、售后服务、技术改造、培训及编制工艺文件;

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及组织能力。



PLC技术应用

单片机技术应用

运动控制系统

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

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

相关企业培训证书(校级)





【技能竞赛】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江苏省职业学效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三等奖;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苏州计量杯”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巨林杯”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团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苏州市高职院校第三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三等奖2项;第四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匠心.工业美”智能制造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苏州市高职院校“奇迹杯”第三届数字建模及3D打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苏州市高职院校“奇迹杯”第四届数字建模及3D打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1项。

【校外实训基地】

广濑电机(苏州)有限公司、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同信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苏州诺昊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校内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