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与管理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日期:2021/12/24浏览量:

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牵头专业

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

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专业

【发展历程】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始建于2008年,原专业名为连锁经营管理,2021年改名为连锁经营与管理。本专业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2019年被评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 2021年入选江苏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群的核心专业。

近年来,本专业每年招生人数维持在90人左右,招生对象为:普通高级中学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得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教畅想杯”市场营销技能项目三等奖2项、“新道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江苏省决赛一等奖2项、“新道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中国零售新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3项、“新道杯”全国高职院校“数字营销-新零售”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与营销技能项目比赛江苏省决赛三等奖1项。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共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3名,助教1名,博士2名,硕士12名,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入选2021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立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4门:《农产品营销》、《超市生鲜经营管理》、《农产品电子商务与新零售》、《零售运营管理》。2019年教材《超市生鲜经营管理》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和全国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2019年立项江苏省教育厅成人高等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现代物流学》。2018-2021年获得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8年获得江苏省教育厅高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2019年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2020-2021年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决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8年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1项。2018-2020年获得江苏省农业软科学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成果奖3项。2021年入选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10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连锁经营管理师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连锁零售领域,能够从事门店运营与管理、营销策划、商品采购、特许加盟等业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连锁经营法规、农产品营销、农产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原理与实务、超市生鲜经营管理、零售运营管理、品类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校企合作】

与苏州福满家便利店有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连锁零售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就业方向】

1.门店管理岗位,例如门店店长;

2.职能部门管理岗位,例如人力资源管理、门店选址、营销策划等方向。

【专业技能证书】

品类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数字营销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优秀校友】

(1)许玲  2011年毕业  目前就职于苏州福满家便利店有限公司,担任营业课长,负责60家门店的运营管理。

(2)孟曼曼,2011年毕业,目前就职于苏州恒鲜源食品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

(3)李伟为,2011年毕业,目前就职于汇思集团,担任大区总裁;

(4)胡寿文,2011年毕业,目前就职于大润发江苏盱眙店,担任烘焙课主管;

(5)董雪柳,2018年毕业,目前就职于青岛市一九九六董小姐纸上火锅店,担任董事长;

(6)张媛,2018年毕业,目前担任苏州道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商务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