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日期:2021/12/24浏览量:

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发展历程】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始建于1990年,原定名为会计与统计专业,2002年改名为涉外会计专业,后2005年与金融事务专业整合为会计专业。2021年,根据教育部新职业教育目录,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本专业为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会计专业以优质资源,面向中东部地区中小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养、职业技能和创新意识,具备较强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参加获江苏省会计技能比赛并获奖。作为首批开展试点的职业院校,目前会计专业拥有 “智能财税”、“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两张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资质。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共有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硕士9名,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为90%。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技开发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多位老师在省市或院级教学能力比赛、微课比赛中获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财务部门的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等行业的会计专业人员、数据分析人员和数字化转型管理人员职业群,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事大数据时代的会计核算和管理、业财一体化管理和数据分析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基础、会计基础、出纳实务、财务会计、经济法、企业纳税实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

【专业技能证书】

初级会计资格、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会计核算、会计监督、财务管理;审计;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数字化管理;企业财务合规性管理等

【校企合作】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建有校内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会计软件实训室、沙盘实训室、贸易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室等。与校外多家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能涵盖会计、审计和代理记账等主要就业领域,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安排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保障。

【优秀校友代表】

(1)曾诚,2005年毕业,中国银行苏州园区行政中心支行行长;

(2)黄虎,2008年毕业,中国银行新区横塘支行营销副行长;

(3)田静,2016年毕业,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财务;

(4)张显,2017年毕业,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

(5)张之林,2017年毕业,苏州东瑞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

(6)张霏雅,2017年毕业,苏州金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

1+X智能财税考试



2021省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2021省技能大赛现场图


学历提升


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


VBSE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