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日期:2021/12/24浏览量:

【发展历程】

经济管理学院传承于上世纪80年代的农经学科,开设专业历经调整变革。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开设于2021年,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潮流,迎合企业数字化的人才需求,吻合苏南职业教育的产业转型。

【师资力量】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学团队现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2名,博士1名,硕士5名。多年来坚持教学改革,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同时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现代财务管理人才。团队承担全院财务管理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企业信息化管理》《成本会计》《大数据在财务中的应用》《数字化审计基础》《EXCEL BI在财务中的应用》等。财务管理多位教师还获得了江苏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三等奖等奖励。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制度与公司财务行为、会计与资本市场、税收筹划、财务诊断、全面预算管理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并先后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专业内教师还作为主持人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学会级、市厅级课题。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数据处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中小型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职业领域。具体如下:(1)掌握扎实的公共基础知识,提升人文修养。(2)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定量分析技术。(3)了解财务管理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4)熟悉国内资本市场与金融工具的前沿动态与制度背景。(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能够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6)能够在工作中熟练使用大数据分析工具,至少掌握一门编程语言。(7)具有进一步学习深造的理论基础,具有探究和创新意识。(8)具备良好的品德操行、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体魄健康,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主干课程】

会计基础、智能财税应用基础、财务会计、经济法、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企业信息化管理、成本会计、大数据在财务中的应用、数字化审计基础、EXCEL BI在财务中的应用、财政与金融等。

【专业技能证书】

初级会计资格、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员、出纳员、成本会计岗、管理会计岗、财务管理岗、财务分析岗; 金融类企业:投资分析岗、理财规划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