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

编辑:园林工程学院发布日期:2021/12/21浏览量:

教育部新设置专科专业

学院“十四五”规划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立足苏州,面向全国的林草行业,能够从事森林、湿地、草地资源调查与碳汇计量监测,困难立地、湿地、草原、水体、土壤生态修复方案编制和施工管理,林草资源经营管理、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草原保护与修复技术、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管理、林草碳汇智能监测与计量。

【专业技能证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资格证书)、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碳交易师(执业资格证书)、 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无人机操作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行业、企业、社会认可度高的有关证书,如生态环境修复师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林草局、自然资源局、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利湖泊部门、监测中心、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修复领域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森林、湿地、草地资源调查和碳汇计量与监测工作,矿山、荒山、边坡、沙地、盐碱地、废弃地等困难立地的生态修复工作,退化草原的生态修复和天然草原的保护管理工作,土壤污染的生态修复、河湖生态治理及修复工作。

【专业优势】

(1)区位优——学校地处苏州古城区,生态城市,全国最强地级市,经济发达,可有效对接林草行业发展所需的新产业、新业态。

(2)条件强——专业建有城市边际土壤综合利用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农田土壤防控与修复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困难立地综合利用国家实验室等国内顶尖实验室合作紧密。

(3)就业好——该专业市场需求量大,专业需求适合林草资源调查和监测、林草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管理、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施工管理、林草资源经营管理等岗位(群)要求,多名在校生已被用人单位预定,就业前景良好。